夏季來玩澎湖最好能安排三到五天,澎湖玩法可分 馬公市區、南環、北環,、小島(北海、東海、南海)幾個部分,到澎湖的交通可由海線~嘉義布袋出海約 1.5小時可到(滿天星、今一之星、凱旋三號)或由高雄搭台華輪約4小時 (晚上6小時 ) ,若採空中交通則可由台北出發飛澎湖,或嘉義飛澎湖,台南高雄也都有飛。

我的五天遊澎湖建議行程如下:

第一天 馬公古蹟巡禮

台灣 → 澎湖(騎車)→ 澎湖天后宮 → 萬軍井和施公祠 → 四眼井 →順承門 → 眷村文化園區 → 觀音亭休憩園區 → 逛中正老街

  • 馬公的故事是從澎湖天后宮開始說起。明朝沈有容將軍為了驅趕因貿易需要想佔領澎湖的荷商韋麻郎,留下了一塊石碑見證了澎湖天后宮的歷史。
  • 萬軍井和施公祠訴說著一段明清時期的大海戰;中央街四眼井對早期生活的重要性。
  • 順承門延伸到西瀛勝境旁的古城牆,是中國所建的最後一座城牆式防禦型古城。
  • 眷村文化園區原是潘安邦和張雨生小時曾玩耍的地方,可與外婆銅像合影,旁有可以觀賞夕陽和花火的觀音亭。
  • 推薦美食: 觀音亭附近阿豹香腸攤(關東煮+切盤大小腸)、中央老街(澎湖第一街) 可喝下午茶 感受老味道 捲餅不錯(夢想部落館)、中正路(晚上最熱鬧的街道) 這裡7-11旁有名的 郵局口蔥油餅(DIY加小黃瓜絲) 、藥膳蛋、清蒸肉圓、大腸包小腸、碳烤、檸檬汁、黑糖糕、鹹餅、炸粿

 

第二天 海洋牧場&湖西瀏覽

早餐後 →第三漁港、菜園漁港、岐頭碼頭 → 海上平台 → 回碼頭 → 奎壁山踏浪 → 林投公園 → 隘門沙灘 → 鎖港鎮風塔 → 風櫃洞

  • 奎壁山至赤嶼 (海上的隱形步道~要看潮汐時間) 是澎湖地質地景最多樣區域 山下東側沿岸置無人小島”赤嶼”間 退潮時會有裸露出S形鑠石步道(300米)戲水探索生態好地方(蟹、魚、螺類等) 可爬上赤嶼(無人島看風車)
  • 隘門沙灘其金黃色沙灘是珊瑚貝殼碎屑所組成 有孔蟲遺骸(隘門、山水和蒔裡沙灘 是澎湖馬公的三個玩水的沙灘,山水有小堤防,晚上很舒服,蒔裡沙灘是貝殼沙 (最美的金色沙灘,常拍偶像劇之場景)。
  • 林投公園有美麗的花木,有抗日紀念碑。
  • 菓葉觀日樓(很大涼亭) 菓葉是湖西一個漁村,因有許多菓葉樹,澎湖最東邊(日出) 往北是一片沙灘 往南是聚落和港口,南寮社區是寧靜美麗村落有老房子(二崁、望安也有古厝 )。
  • 風櫃聽濤(涼亭處)海邊礁石區 水氣自石縫中衝出(吼吼聲)。
  • 澎湖生活博物館 認識菊島的地方。
  • 南海第三碼頭搭乘快艇或半潛艇前往海上平台,享受與海鱺魚和花枝的搏鬥,海洋牧場可以無止盡吃烤牡蠣和海鮮粥 唱卡拉OK 拍夕陽超美 海上箱網養殖場 大石斑海鱱魚 花枝 可享釣魚之樂 換獎品 烤小管 可到2樓賞星星(完全無光害)。
  • 文康早餐街(像台南孔廟前的府中街一樣)聚集超多早餐店 牛雜湯(必點 北新橋牛肉湯) 豆漿(義豐豆漿店) 刈包(冬粉肉 刈包搭上花生粉)。
  • 人氣美食 馬路義VS讚哥燒肉飯大對決,玉冠嫩仙草必吃的甜點(只能站著吃)

第三天 澎湖藍洞南海四島之旅

南海旅客中心(搭船)→ 東吉嶼(草原、山羊、燈塔)經過鋤頭嶼(無人島嶼) → 藍洞(西吉嶼) → 登上東嶼坪(堤壩) → 西嶼坪 → 七美 → 望安 → 桶盤(巡航) → 馬公

  • 藍洞南海四島是台灣最新成立的國家公園,在國外媒體的報導之下大紅,比美義大利海景,要前往觀賞要特別小心也不可上岸去破壞。
  • 澎湖有六種台灣特有植物,18種保育類動物, 254種魚類, 28種魚類新紀錄種,這裡可以欣賞玄武岩之美、海石柱、海溝、崖、海石洞等。
  • 七美~七美人塚燈塔、望夫石、月鯉港、巨獅石-龍埕海蝕平台、牛姆坪、小台灣、雙心石滬,可安排月鯉灣浮潛,吃越南大骨湯麵,旁有小風車和天人菊、小羊,有越南商品。
  • 望安~網垵口沙灘、中社古厝、桂花巷、花宅古厝、天台山=呂洞賓腳印、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第四天 北海吉貝戲水

北海旅客服務中心(快艇)→ 吉貝戲水 → 吉貝逛街 → 赤崁(沙灘)

  • 吉貝嶼是澎湖群島北海地區最大島嶼。吉貝古定名為嘉貝,因島嶼形狀宛如一枚螺貝漂浮在海面上,因此先民稱呼這個島嶼為「嘉貝嶼」,後期以諧音改名為「吉貝」。行政區屬澎湖縣白沙鄉。
  • 水上活動~浮潛+水上超人+ 大力水手 + 鴛鴦飛船 + 飛毯衝浪 + 搖擺快艇 + 水上摩托車 + 香蕉船 + 拖曳圈 夜釣小管

 

第五天 北環西嶼尋幽訪古

中屯風車 → 水族館 → 通樑古榕 → 跨海大橋 → 鯨魚洞 → 大義宮 → 二崁古厝 →西台古堡 → 西嶼餌砲 → 西嶼燈塔 → 馬公市區瞎拼 → 回台灣本島

  • 走過跨海大橋就是西嶼,出海西嶼是最多景點的地方是環北行程最主要地區,離馬公最遠鯨魚洞,還有小門地質館要好好逛。
  • 大義宮(文衡聖帝~~關公)~從鯨魚洞這邊出來到竹灣社區 有一廟宇有養超大綠蠵龜 ( 大殿地板有小透露 內有珊瑚礁 小迷宮 有大水池內養著超大綠蠵龜 是河來此探險 )。
  • 二崁古厝~咕咾石砌成的完整建築,此處有杏仁茶、海石花凍
  • 西嶼西台~李鴻章敕令興建曾是水軍基地,入口有好吃的花枝丸,西台古堡入內收費整治很好,防空洞很涼,有大砲比西嶼東台(東台古堡~較陰森 )但是很有看頭。
  • 西嶼燈塔 (舊名)~漁翁島燈塔園區在縣道203底),很希臘風不能錯過喔。
  •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地點隱密卻一定要來),東台之後到牛心山,五孔頂景色棒有涼亭。
  • 清心小吃部(外觀顯眼牆上石頭裝飾)~菜、炒麵、蚵仔煎味好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