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灣位於台灣北部海岸線的中段位置,行政上屬於新北市三芝區,是台灣北部居民戲水的天堂,離此不遠的淺水灣因早期建設高檔別墅而著名,近年來二地都已開發為著名景點,今天就先來介紹白沙灣海灘和其週邊的麟山鼻休憩區吧。

 風陵石地景塔  

在淡水有許多轉車方式,一是搭乘開往金山基隆的「台灣好行」,另一種則是搭公車863號,均在麟山鼻的「觀光局旅客服務中心」站下車走路即可,這裡資訊豐富而且各方面補給都很方便,週邊餐廳、酒吧、冷飲店、泳衣銷售…都應有盡有。

 麟山鼻休憩區地圖  

麟山鼻休憩區大門  

中心內的資訊對我來說仍然具有相當參考價值,尤其是近年流行起來的「淨灘活動」,這種利用公餘時間既可做公益又可到喜歡的海邊觀光活動,是我年紀漸長後最想做的社會公益。

 麟山鼻休憩區資訊中心  

服務中心前首先看到的是非常寬闊的白沙灣沙灘,看到不少男男女女戲水,本想火速跑到沙灘上玩樂一番,但是今天進入麟山鼻遊憩區主要目的是地形考察,所以忍住慾望先去找所謂的「神秘湖」看看。步道說明可瞭解路程只需約15分鐘即可抵達,而實際走去路況亦佳,沿途還有許多解說牌,增加不少植物的知識。

很可惜地因為台灣枯水期太久,「神秘湖」已經乾涸,看不到水草豐盈的景觀,只有一旁的解說牌可以稍為撫慰惆悵的失落感。

 神祕湖原有樣子  

走出了麟山鼻自行車道後我等繼續往麟山鼻海港方向前進,路上有觀景台指示,登上去之後才發現俯瞰白沙灣和金山的視野極佳,忍不住駐足欣賞一會兒。

 白沙灣沙灘全景  

雖然是第一次走,但是一路上指示牌非常清楚不會迷路且路好走,不久,我等就來到了漁港,出乎預料地,漁港不大但是在其旁邊有一規畫非常漂亮的「風芝門自行車道」,而沙灘上利用漂流木的堆置和排列就自然形成了一種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風芝門步道  

走上風芝門步道你絕對會被眼前景觀嚇一大跳,近距離觀賞拍照感覺頗為奇特,因為大面積的美麗藻礁就在眼前,是台灣其他地區所沒有的,不由得好奇這些綠藻的形成。

 老梅綠藻美景  

風稜石  

風芝門步道往西的方向是淺水灣,我已經橫渡了麟山鼻半島的大部分,此時天色漸漸灰暗,應該是回頭的時機,我選擇漁港邊的濱海步道回程,步道沿途的精彩才令我深感今日的不虛此行,讓我用影像來說明吧。

原來風陵石是如此的特別,切面平整顏色暗沉的石塊堆累成像積木的散落,每一個都像幾何圖形,乍看之下又有些像動物造型,你看圖片中的石頭像不像機器怪犬?!

 風稜石地景區  

順著濱海步道走山坡上偶有開放的野百合,蜿蜒的小徑和海岸構成一副美麗的圖畫,而專為風陵石休憩區建的白色門塔就在步道的尾端,任由東海上吹來風拂過全身,我感到十分涼爽和愜意,此時此景雖將逝去,但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白沙灣夕陽  

脫去鞋襪捲起褲管,白沙灣的沙灘是多麼軟,我忘了多久沒有赤足踏浪,忘了多久不在意地任海水打濕衣褲,也忘了我也曾經在沙灘上留下足跡和心印,夕陽西下的餘暉一樣印照在海水上,忍不住把它記錄下來,天真地以為時間會永遠地停留在這一刻…。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