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聽說過新北市的十分瀑布是臺灣最大、水量最多、橫面最寬的瀑布,我長這麼大今天(201568日)終於能夠親眼目睹,十分瀑布果然名不虛傳啊!

十分瀑布

托大陸雲雨鋒面前幾天過境,臺灣著著實實下了幾場大雨,不但臺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旱災得以紓解,山區也因有豐沛的水量挹注,河流和瀑布恢復了生命,無不努力地展現活力,大地復蘇也讓愛好步道的我雀躍不已。

   只要搭乘火車站,在瑞芳火車站換平溪線就可以到十分車站,下車後徒步約廿分鐘就能到達「十分風景遊憩區」啦!

吊橋  

十分原來的意思指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戶人家合作無間在這裡興建家園;十分瀑布位在新北市平溪區的南山村,實際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臺灣風景區中是屬於瀑布溪穀型,而且基隆河是北部地方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而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流速快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北自侯硐至三貂嶺,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十分瀑布更是最為著名的瀑布景點。

 另個角度的十分瀑布  

它是垂簾型瀑布,岩層傾向與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特徵,因與北美洲尼加拉瀑布相似,故有臺灣尼加拉瀑布的美稱。 氣勢輝弘,水聲隆隆,聲勢浩大,非常壯觀,觀賞此景,令人不禁讚歎大自然鬼斧神工。水潭上方彌漫著水氣,若剛好有陽光照射,還會出現一道斜掛在瀑布上的彩虹,所以也有「彩虹淵」的別稱。 


 

臺北前往十分風景區非常方便,只需搭乘搭宜蘭線鐵路至瑞芳或侯硐站,換乘平溪線鐵路至十分站,沿鐵軌往東走即可抵達。

平溪&鳥海山締結姊妹車站  

(瑞芳火車站內有展出平溪線與日本鳥海山線締結為姊妹線的櫥窗和說明)

 台鐵平溪沿線景點圖  

十分風景區設備完善有休息站、咖啡廳,也有清楚的標示,

十分風景區服務中心  

沿河邊走風景秀麗  

沿著基隆河上游河濱步道 沿途風景秀麗,十分風景區是值得慢慢走不趕時間的旅行

這裡生態環境優良,到十分風景區等於來上一堂生態課程。

壺穴地形  

生態豐富  

輕易抵達的世外桃源,鐵道沿線景點特多風光無限!

   

壯闊的瀑布景觀

小坐片刻享受激蕩的水聲

十分風景區內的公園規劃非常好,有許多石馬造型的造景,動線也很順暢,我與友人找了臨瀑布的區域坐了下來,一邊聽壯闊的水聲,一邊啜飲美味的冷飲,真的是都市裡面無法享受到的高級待遇。

規劃良好的公園  

老牛嫩仙草  

十分老街是很熱鬧的街市值得好好逛逛,要不是晚上還有約會,我還真想在此看看夜景放個天燈呢,其實平溪線不只可來十分風景區,猴硐、平溪、菁桐等都是很美有特色的小鎮,如果你來新北市可千萬別錯過這些地方喔!

 

台灣麥克 台北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