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以為板橋林家花園是一個普通的古厝,沒想到當我走進去之後,才發現所謂台灣四大名園之一的「林本源園邸」(註)竟是如此地偌大華麗。其實,若是住在台灣北部的人要拜訪本花園一點也不難,只要挑好假期或公餘時間搭捷運去都可以,我保證當你逛玩花園後,一天的心情都會很暢快,現在就讓我為各位一一介紹我的假日庭園驚艷之旅吧!

如何到林家花園(板橋府中捷運站)

從網路上得知搭公車或捷運都可以到板橋,因為後者較速捷經濟的關係,是最好的交通選擇,在「府中站三號出口」出來沿著府中路走,經過慈慧宮時正好遇到廟會活動,聽說本宮也是鴻海集團郭台銘常常造訪的廟,這些祈福避禍的宗教儀式也是了解庶民文化很好的途徑。

 板橋慈惠宮廟會 

LG_nearby.jpg 

林家花園有高牆環繞,其四周有一些舊房舍、傳統市場和小造景(街頭藝術)也挺有看頭,有一些歷史悠久的美食老店藏在巷弄中,深受老饕喜愛呢。

LG_Door.jpg LG_entrancepath.jpg 

計算了捷運站步行到花園的時間不停留的話只大約十五分鐘左右,入口雖然不大,古典優靜的氣息卻馬上吸引了我,聽說這座庭園是在清朝咸豐年間建造,當初林家選址板橋(當年"枋橋")而非台北的萬華(艋舺)或大龍峒、大稻埕是因為漳、泉(州)械鬥之故,為免波及甚至蓋的朝北向「三落大厝」都沒有大門,僅開兩側門作為防禦之用。

LG_leader2Garden.jpg 

林家的發跡始自於福建漳州人林應寅(乾隆年間)到台灣,其子林平侯聰穎經商致富又為朝廷平亂有功,後來五子繼承家業,以「飲水本思源」創店號,即長子國棟(飲記)、國仁(水記)、國華(本記)、國英(思記)、國芳(源記),其中國華和國芳將林家產業推至巔峰,在祖先所建的弻益館旁建「三落大厝」,子嗣維源和維讓又築庭園以接待賓客商賈,據估計建造本庭園費用在五十萬兩,在當初可是天文數字啊!

LG_MAP_origin.jpg 

因為目前林家花園還有林家後代居住,部分房舍也正在整修,只能順著現有開放的動線參觀,看了公告的庭園地圖,我不得不佩服當初設計者的文化底蘊,每一處庭台樓閣都有出處、含意和表現出優雅的氣質。

LG_Big3house.jpg 

三落大厝的層層屋瓦和紅牆卻呈現了大戶人家的豪氣,雖用手機的全景模式雖然拍得下來,可惜無法完全把建築的氣勢傳遞出來,由於必須事先申請專人導覽才能進入,所以只能下回再造訪了。

LG_zhiguclassroom.jpg 

LG_zhiguclasrm.jpg 

「汲古書屋」是藏書閣,也是讀書的所在,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江蘇)而命名,屋瓦有南洋風情的「卷頂」設計,在庭院迴廊隔著樹林遙望,頓時好像置身遺世獨立的理想鄉。接下來想參觀最受大家喜愛的水池和花園部分,不過得先穿過洋溢古風的走道,我看到這裡也有不少人拍照存影,好個人比花嬌呦。

LG_walls.jpg 

LG_court.jpg 

林家花園開放的庭園部分大約有3,815台坪(約12,600平方米),標準的江南庭園風格,何人規劃設計何人建造已不可考,但當初要把全台首富林家的高貴和權勢展現出來,想必極盡絞盡腦汁才行。

LG_pool_1.jpg 

LG_pool_2.jpg 

LG_pool_3.jpg 

貼出三張「榕蔭大池」不同角度拍攝的全景照,無非是希望讀者感受一下庭園的寂靜和奢華,我看了林家花園的官方網站,得知其實以前的花園更是華麗非凡,日據時代和二戰結束,受到戰爭破壞嚴重,鄉民侵佔最多時竟有千人以上住在這裡,而林家後代避禍遠走福建而不復返,若不是學界、商界、文化人士的多方努力,這個庭園可能早已毀壞佚失,其中有亞洲大學創校前校長建築大師漢寶德先生、歷史學者和民俗專學家林衡道先生、王國璠先生、洪文雄先生、吳基瑞先生和馬以工小姐等人的參與。

LG_Dingjingcourt.jpg 

「定靜堂」是園中佔地最大的建物,作為招待賓客,舉行盛大宴會的地方,穿廊直通正廳,廳內常掛滿書畫以及放置些骨董書籍,目前正廳還掛了一幅翁同龢(清同治皇帝的老師)的對聯,正可反映了林家三代經營有術,才有如此家大業大又神通廣大的本事呢。

本建築的穿廊兩側牆面和正廳內掛放有傳統建築樑架和雕塑的介紹圖文,這要感謝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努力,讓林家花園不只是市民休憩的地方,也成為提升社會文化和學習長知識的大教室,由於傳統建築的專業性,我再另撰專文介紹。

LG_court_2.jpg 

「簃」(念 "宜")為閣邊小屋之意,香玉簃是遊憩觀賞花卉之所,建了許多曲折迴廊,據說以前姑娘想看花,ㄚ嬛就得把園中的整盆花給抱過來,萬一太重或一次想看個十來盆,可有下人累了,不過,誰叫姑娘我是大家閨秀啊。

  LG_Hsiangyuii_whole.jpg 

LG_court_3.jpg 

這裡多待點時間才能感覺到庭園之美,我逛到後花園(我亂取的)來,發現早有人席地而坐,園中古樹蒼天,旁邊還有名為「橫虹臥月」的一座弧形陸橋,我陶醉在詩情畫意的情境中不能自拔,是否我稍微臃腫的身體裡,藏著一個古人的靈魂啊?人難免有時自作多情嘛!

LG_court_4.jpg 

「林本源園邸」是林家花園的正確名稱,參觀此處滿足了我尋幽訪古的好奇外,也讓我對先民開墾的往事更加認識,最重要的是這個庭園的保留,也打開了我們對故國中土的記憶箱,撩起了飲水思源不忘本的情愫,這對現在的台灣社會人群更有其意義啊。

註:臺南吳園、新竹北郭園、板橋林本源園邸、霧峰萊園,合稱「臺灣四大名園」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