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經常在FB上發表有關帶團經驗與相關的議題與感想,經驗方面的文章一方面是為自己的職場生涯作記錄,另一方面也是基於善意分享(世界上只有二種東西越分越多,一是知識,二是快樂!),當然某些議題也會引起有些網友的討論,但是我認為只要是理性的討論,都可以讓這些觀點集結起來,或許可以提供在線導遊人員和未來想從事旅遊行業的人...一個參考。

 

2015/09/16 臉書有關參訪團客人的無理要求 po 文 ====>>> 

以其道還治其人之身

我:

在日月潭碼頭旁,大陸來的高官指著遊艇尾桿上的青天白日旗命導遊:告訴船長,把它降下來!

ㄧ位導遊好友轉述同行的遭遇:那位導遊因為不從,據說後來被投訴了,搞得他ㄧ肚子火

我道「別害我熬夜寫報告了,況且上面知道的話。」,如果我是當事者的話。

各位同學,若在現場你會如何處理呢?

==== 以下是網友的回應  ====>>>

胡XX:恕難從命若我在大陸如此要求你做何感想?大家互相尊重

石XX:有这种官么,不要假设性问题

我:多年來,我接待過無數陸官多數屬明理有教養,但碰上少數無禮蠻橫倨傲者,絕對要修理ㄧ番,即使在口頭上,我還不曾讓他們佔過便宜。

石XX:了解

林XX:我會以灰諧的語氣說:「領導,你可以共產黨員的身份去把旗子降下來,但是…台灣的相關單位關切此事,那就不好意思囉!身為國民黨員的我不能如此做,做了就不是忠貞黨員了,換做是您會如此對待您的黨國嗎?那麼請您成全我做個忠貞的黨員吧!謝謝!」心裡再OSMLGB

我:接待參訪團的「導遊」一定要有「政治警覺」,在我經驗當中,不管客人身份為何,只要事先搬出國安局、移民署、黑頭車、打報告、蔣介石,還有我的國民黨黨證和手機裡345個報案電話,就好帶些了。

石XX:哎,还是防心太重

我:凱撒大帝伸出和平的橄欖枝,背後還得準備好匕首啊!

我:個人認為從事旅遊業的人,比其他行業的人更容易親近大自然,所以有更開闊的心,因為在工作上,只要願意用心體會,大自然無時無刻無處都給我們許多啟發,所以深為導遊要比客人更需要在做人處事與人情世故上練達,當導遊遇到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客人時,我們一定要採取「有效的方式」教育(訓)客人,以免給予其錯誤的訊息,讓這些無禮無理的人繼續破壞旅遊氣氛與社會價值觀!

==== 結語  ====>>>>

大自然是偉大的教育家:中國大陸瀋陽有怪坡,台灣台東有水往上流,在在告訴我們,人所站的立場不同,看法也會不同,即使有時候「眼見為真」,我們也不一定是對的;野柳的奇岩怪石也給我們「堅強才能生存」的啟示,凡此種種案例可說是不勝枚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團心得 奧客
    全站熱搜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