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最後一頭水牛做為社區營造精神象徵,台南市後壁區的土溝里,這個位於台南市最北邊的偏遠小農村,居然從一個被當成垃圾村的落後農村,經過十年的蛻變,成為今天國內第一個「美術館」。

 土溝社區組合印象一  

2002年台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的成立,對這個以水稻、洋香瓜、蓮花為主的村落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村民們意識到人口老化、破敗房舍和青年嚴重外流,社區不改變將從此沒落,因此結合願意為家鄉出錢出力的土溝人,動員居民拿起鋤頭打掃家園,試圖顛覆農村沒落、農田荒瘠、產業凋零之悲情印象。

土溝社區組合印象  

幸運地土溝里的村民找到了以藝術作為社區經營的方向,在多次的嘗試累積了足夠經驗,2005年有了台南藝術大學的進駐,讓年輕人與老農有了碰撞與對話,從此將藝術與在地生活、文化結合,展開了藝術農村營造之路。十年後的2012年台灣第一座以村為名義的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誕生了,這裡我引述土溝村官網的文字作為我參訪社區的感想:「以藝術作為居民傳遞對土地的情感與倫理精神媒介,打破實體藝術作品與館之形式,將房舍視為展場、農田視為畫布、農產品是藝術品、農民是藝術家」。

土溝社區組合印象三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