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11月,不冷不熱的天氣應該是最適合到戶外活動,因為有一陣子沒有走登山步道了,於是下了團便立即安排台北近郊難度不高的「銀河洞越嶺步道」,一方面紓緩連續帶團的緊繃與疲累,另一方面也是作為下次登「挑戰級」步道的暖身運動。我選擇此行程還有個理由是交通尚稱方便又不需花費太長時間走完,對於我等較晚出門又只著重打發時間、強調散心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cave_cover.jpg 

台北近郊有非常多的步道,即使天天選走一條,至少也得花上數月之久,「銀河洞越嶺步道」位在台北盆地的東南側,一般前往會搭捷運到木柵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站,換纜車到貓空走樟湖步道,再沿指標到銀河洞、待老坑山、優人神鼓等地標,我則選擇在新北市新店區大坪林捷運站換650公車,一路坐到中生橋頭末站(國史館站),如果網友早些出門,你可以選擇搭乘較少班次的綠12(G12)到銀河洞站下車,可以少走15分鐘左右的路程。我是從網路上選擇了這一條動線,主要是因為我未曾去過銀河洞,看到木柵方向的步道太長,在距離與坡度不熟悉情況下,我顧慮是否會把自己累壞啊。

entrance.jpg 

下了車往宜蘭方向沿著台九線公路走,不久就見到了有尊大佛立像的步道路口,雖然是登山路線但是往來車輛挺多,我等經過了雲陽禪寺後,發現原來是不遠處有一家「檳榔村土雞城」餐廳,雖然不是假日但人挺多,看老闆娘打招呼的方式,顯然來這裡吃飯的都是老主顧,我想前面不知有多長的路,在此吃個中飯好有體力往上走,於是便叫了三樣菜(高麗菜、酥炸豆腐、豆豉鮮蚵),味道確實不錯,後來結帳時老闆娘建議我們下回來試試她家的白斬土雞!

temple view.jpg 

吃過飯稍事休息後,果然體力充沛地一路往上走,15分鐘左右就來到銀河洞了,所謂銀河洞應該有河(水),但是現在應是枯水期,只看到懸崖壁上不算大的泉水直下,倒是山壁上崁建的寺廟比較特殊,仰望過去頗有靈山古剎的感覺,沿著石階走上去,看到寺廟內宮奉著許多道教神明,據說這山洞建廟有百年歷史,有神仙洞府之美稱,往外望可俯瞰山谷,一邊賞景一邊聽著瀑布水聲,有幾分遠離塵囂令人忘卻煩惱作用。

temple view1.jpg 

銀河洞是一處非常親民的地點,不必花費太多時間和精力就可以抵達,而真正需要挑戰的其實是有點坡度的越嶺步道,我等補充了水就繼續往上走,從銀河洞到樟湖步道會經過一些民宅,約莫15分鐘就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右邊往貓空纜車,左邊往待老坑山和優人神鼓,直行就是樟山寺方向和樟湖步道,看到指標上的里程都不長,於是我等就選擇左行待老坑山。

trails%26;decos.jpg 

走了一段平坦的小徑,很明顯地,這段路是台北市政府美化過的步道,沿途還有許多裝置藝術「雨盤」、「風之木鈴」、「森之琴」等,讓人浸染在藝術和文學的氛圍中,因為步道標示十分清楚,所以也降低山林獨行者的恐懼感,我會說這條步道真的適合親子同遊哩。走到一條叉路,左邊出現了前往「優人神鼓」的黃土路,既然只有短短十數分鐘,我就順路看看,早聽過此樂團的大名,也看過他們的表演,我還真想參觀一下樂團的練習地點呢。

map_treelaketrails.jpg 

「優人神鼓」練習地點是一處表演平台,這裡場地算是廣闊,因為沒有人,我等繞了一圈就離開了,聽說此樂團曾拒絕台北市政府提供修建的建議,他們想保留的是自然和純樸,若是官方介入此地的建設,我想不只是破壞了生態環境,也將破壞此地的寧靜,想到這裡,我不得不佩服「優人神鼓」的堅持和理念。

drum.jpg

「優人神鼓」旁有一條往待老坑山的木棧道,距離不短又陡峭,我沒想到走了半天還會碰上這條讓我大汗淋漓的木棧道,堅持到底終於爬上了待老坑山頂,但是出乎預料地,山頂居然平凡地可以,地上一只茶壺圖案和三角點泥地標,令人有點失望,不過旁設有座椅可休息,拿出準備好的橘子....,我覺得戶外活動尤其是登山,橘子是最好的食品,既可解渴又有滋味。

dailaukenshan.jpg

從山頂往下走一路來到「樟山寺」,我還在納悶住台北這麼久了,怎麼從沒有來過這裡,本寺建在半山腰佔地廣闊,可從南面俯瞰台北盆地,我想跨年觀賞101煙花應該是很好的地點,有很多人在此燒香祈福,顯然「樟山寺」早已成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景點了。看看時間接近五點,我等順著山路往下走,沿途指標告訴我們附近應有許多茶園和餐廳,我等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漫步著,居然又有新發現!

zhangsangtemple.jpg 

下山的路上開始看見大路上有公車,而一條曲折蜿蜒的「樟樹步道」出現了,是用石板和木棧道構成的小徑,約莫走了十分鐘看到了美麗的花海、草地和池塘,這個公園是依地形而曲折,是自然和人工的組合,池中有水牛造像,田中有牛車供遊人留影,許多人扶老攜幼、挽手依偎愉悅散步其中,好一幅和樂安祥的景色啊。

zhangsutrail.jpg 

天色漸暗,來到熟悉的木柵貓空纜車車站,原來從新北市新店區走到木柵是如此地近,原本就此回家,但是看到長長排隊的人龍,我想很久沒吃貓空的土雞湯了,乾脆選了一處居高臨下的餐廳享用晚餐吧,我等運氣不錯,熱情的老闆娘幫我們安排了開放空間的位子,讓我們邊吃飯還可邊看夜景,或許太餓了,所有的菜都吃地盤底朝天,餐後,拖著雖然有點疲憊的身體,但是肚裡和心中都是滿滿的甜蜜滋味。

maukung.jpg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