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導遊的我雖已遊遍全臺大街小巷、崇山峻嶺和森林步道,但苗栗縣的三義鄉是我最喜歡造訪的客家村,早在日據時代本鄉就以木雕聞名,近年來更因發展觀光之故曾添許多週邊景點,藉工作之餘今天我來到此。

IMG_0007.JPG 

  大家所熟知的龍騰斷橋、勝興車站、木雕博物館…,我不必多作介紹,其實,最適合親子行的路線是「四月雪小徑」,這一條山間小徑從神雕村的博物館旁入口就是一路往上爬,只要順著以鐵道枕木鋪設約二百米左右的路走就可以到達山頂的「慈濟茶園」, 不走回頭路於是順著103縣道下山回到了木雕博物館(約一小時),此時到水美街上任何一家客家餐廳飽食一頓或流覽將近200家木器店就是最大享受,我覺得時間體力夠可以步行到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或是到「西湖渡假村」玩也是很好的選擇。

IMG_0006.JPG 

 今天(4/13)雖然苗栗桐花季已開鑼,但是三義的桐花還沒有開遍(據說苗栗的客家大院已經有三成油桐樹綻放了),我選擇「四月雪小徑」其實是基於它的寧靜,我相信下周當桐花開遍後,此小徑抬頭就可看到滿山遍野的白雪,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腳踏白色地毯呢!

IMG_0033.JPG 

下圖是慈濟茶園占地頗廣,採用有機栽種銷售全台。

IMG_0042.JPG 

  從臺北轉運站4樓搭每半小時一班的豐原客運(車上購票)很方便,約二個小時就到苗栗三義「西湖渡假村」了,下車走約10分鐘可到達水美街(木雕街),記得要先打電話給豐原站預定回程時間。

  三義設立了臺灣最早的木雕博物館,裡面搜羅了許多中外名家的木雕作品,還有介紹三義地區木雕發展的歷史和許多文創藝術品,極具欣賞價值。

  若時間允許我建議你可以徒步方式沿著勝興村產業道路到勝興車站,大約一小時左右,可以感受到臺灣農村(客家村)的純樸、寧靜和美麗。

IMG_0126.JPG 

下圖是勝興火車站「站長宿舍」于2012年修繕完成開放給遊客參觀。

IMG_0111.JPG 

按:勝興車站是臺灣西部幹線舊山線最高海拔的車站,在日據時代伴眼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1936年的關山大地震之後曾中斷後恢復,戰後臺灣鐵路仍沿用,柔佛巴魯線完工後,本車站於1998年9月23日停用。

IMG_0239.JPG 

arrow
arrow

    台灣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